荀甜甜

三国相关(曹荀,荀郭,惇荀,曹刘)
剑网三(苍云,万花)

明公出征后(日志梗/荀彧视角)第一日

·第一日
每当出师,朝受诏,夕即引道,初无办严之日。
——所以,我究竟为什么这么早起床?
看着尚未破晓的天际,默然无语,再睡亦是不眠,心中喟叹,果然自己不是没心没肺之人,睡眠质量一点都不高。想着距卯时还有一些时候,遂起身着装,熏香沐浴,出门往辅兵营去了。
“令君晨安。”
刚入营地,看到诸多不能回笼而眠的众人,不由心情大好——不是,是见辅兵为出征辛勤劳作,心下宽慰,不由浅笑向诸位一一点头示意,以示鼓舞振奋。
“起先备三十日粮草随行,其余陆续送往。”
“箭矢携十万吧,此役守势为主。”
“兵械所呢?虽以守为先,攻城器械自是要带。”
“随军辅兵自备制造工具,以便到时就地取材。”
行了,我都嫌自己啰嗦…
五更去,夜光渐退,署色降临,雄鸡高唱,百鸟争鸣。东现红日,熹弥大地。
卯时,早朝。
平日早朝,若无要事,就是几个老不休的在那就着鸡毛蒜皮的小事没完没了争来争去的闹市之景,看着热闹,细听头痛;反之,诸如今日,早朝不设朝堂内,而置于太庙,此刻那群老头十分默契的静谧异常,但无非也就授权、祭礼、出师,走个流程。
“从此至军,将军其裁之。见其虚则进,见其实则退…”耳畔回响陛下冗长且雷同的慷慨陈词,眼见司空双手接过钺柄,遂领头合手揖礼,携百官高声应道:“预祝将军,凯旋而归。”
看着为祭祀献身的老黄牛和小肥羊被抬上桌,想到昨儿跟这位的对话。
——又不是野人,不必砍人脑袋。
——嗯,换成动物还可煮汤饮用,蛇吧,方便又营养。
——文若,孤不吃冷血的,换热的。
现下眉角抽搐地盯着煮沸的大锅,刚放完血的牛羊直接扔进去,继而分发胙肉给出征将士食用。看了孟德一眼,突然发现他不带我随军真是对我十万分的照顾——起码不用咽这诡异的东西。再向他投去一个“你确定要吃?”的眼神,只见诸位业已大口吞咽,目光飘忽不定,脸色晦暗不绝,那场面真是——惨绝人寰。
夕阳已至,在城墙上望着渐行渐远的队伍,明公离去时最后留下的眼神犹记在心——
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