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甜甜

三国相关(曹荀,荀郭,惇荀,曹刘)
剑网三(苍云,万花)

[明公出征后(日志梗/荀彧视角)] 第二日

[明公出征后(日志梗/荀彧视角)] 
·第二日
明公不在第一日,人生三件事:吃饭、睡觉、打豆豆。哦对,我还要上朝,只是上了朝发现他们都在吃饭、睡觉、打豆豆。咦,打豆豆究竟是什么——
“《周礼》有云:男必三十而娶,女十四可嫁。纵使《通典》议曰:众庶三十而娶二十而嫁;十五生子,乃国君之礼也。”
“此言差矣,若国泰民安之际,并无不可。只是此刻战事频繁,瘟疫肆虐,人口锐减,仍执旧礼…”
“无论年月,礼不可废,若道行沦丧,触及天之威仪,何谈安民?”
“呜呼哀哉,号泣之哀,阖门而殪,覆族之丧…”
懂了,名曰打豆豆,实则撕逼,并且每日他们都能寻到不同的话题。今日就是围绕庶民婚嫁年龄为中心展开一系列的讨论——说讨论都是对这些士大夫们客气的,每每开撕,都能分成三派:守旧派、革新派和围观派。那阵仗,仿若再提早个十来年,革新派的小伙子们就能挽袖提枪冲上前一决胜负,守旧派的老古董们唇枪舌剑亦丝毫不逊。
而作为围观派主要人物的我,此时还肩负控场重任,真是压力山大。
只见半个时辰过去,仍没争出个头绪,于是他们就毫不意外地将目光投放到我身上。
其实此刻,我真的很想说:所谓提早婚嫁的前提,是小伙子们先得有个女朋友。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咳咳,不行,我不能这么说,毕竟明公他家妙才将军前不久刚把十三岁的花季少女嫁了。虽然那张翼德拖家带口跑了,但事儿毕竟还在。
“彧以为…”平复了万马奔腾的心情,如往常般温润开口,“财须民生,威仗民势,福由民植,德泽民茂。是故以国礼预庶礼,未尝不可。”
然后…他们就下一话题了…
“《礼记·王制》有云:三年之丧,自天子达,庶人县封,葬不为雨止,不封不树,丧不贰事…”
得,顷刻间,po就发了一个新帖子,成功得将众人的视线由婚嫁转移到丧葬上。
微叹,只觉心中好不容易驱走的那群呼啸而过的骏马,又沿原路跑回来了…
——用人不疑,抓大放小,此等小事,卿可自行决断。
明公之语言犹在耳,不必寄信详述,倒省了不少麻烦,只是仍不由自主心下算着君行军至何处,在何地安营扎寨。


评论(3)

热度(7)